企業資訊安全與數位資訊風險管理! 讓數位化過程更安全

Information Security i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1.資訊安全服務重要性凸顯,為企業的數位化轉型護航

如今全球企業都將【數位轉型】作為重要的策略,企業也越來越依賴將數據轉變為有用的訊息數位化轉型發展的加速也讓企業帶來了新的資安風險,隨著資安威脅越來越難以發現,利用傳統的被動防禦工具已經不能滿足客戶更高的安全需求,完全依賴廠商的被動是安全策略已經過時。

企業必須開始關注數位化的安全環境,從【預防】思維轉變為更注重快檢測及應對能力的思維模式。

從 20 世紀末簡單的防火牆、入侵檢測產品的部署到如今結構化訊息安全部署,隨著安全防護的不斷升級,訊息安全技術也在持續演進及變革,下一代安全產品將廣泛採用大數據分析、事件響應、AI辨識及預測、認知相關技術。而訊息安全放育體系也將自動響應、開發安全計畫、調查、追查、威脅誘捕等方向側重,保障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順利進行。

從網路安全層面,隨著網路攻擊行為日趨複雜、防火牆、IDS等傳統網路安全設備並不能完全阻擋惡意的網路攻擊。構建全面的安全防護體系及制訂完善的安全管理策略尤其重要,其中風險評估、安全管理諮詢、安全緊急響應、安全託管服務的作用越來越受到企業重視。

2.資訊安全投入占 IT 總投入比重不斷上升

全球 IT 資本支出的增長速度逐漸放緩,但資訊安全支出占 IT 支出比重不斷上升,根據 Gartner 對 2011-2018 年全球 IT 支出及全球用於資訊安全的支出統計數據來觀察,資訊安全支出占整個 IT 支出的比例越來越高,2018 年達到3.05%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方面,企業在數位化經濟轉型中,IT體系從原有的基礎支撐,上升到業務驅動力,需要配套的資訊安全可以滿足業務靈活度,多樣化及提高使用者體驗等需求;另一方面,現實存在的網路安全威脅日益複雜,ˊ而隨著生產活動對於資訊技術依賴提升,網路安全事件帶來社會影響和經濟損失都日趨顯著,資訊安全監管隨之加強,對企業的資訊安全管理及相關技術提出了更高複雜的要求。

在全球市場中,網路安全市場以提供訂閱式服務為主,2018 年以安全服務市場份額最大,佔市場的64.4%;軟體市場規模約 330.1 億美元,佔整體市場的26.2%。而大中華區(不含日本)及台灣資訊安全產業仍以資安中的硬體提供為主,與全球以安全服務為主的特點有著顯著明顯差異。

雲端安全包含雲端計算安全與安全雲付務兩個方面。通俗的說,雲端計算安全是保護雲端計算本身的安全,而安全雲端服務則是將安全作為雲端計算的一種服務。

自從2006年亞馬遜AWS推出EC2之後,雲端計算的破壞性力量改變了整個科技行業,隨後,Google的GCP、Microsoft的Azure以及中國的Alibaba推出的阿里雲,進一步帶動了整體雲端市場的發展。IaaS、PaaS、SaaS 的雲端計算分層結構被大家所熟知,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在每個單位雲端的建設中被反覆提及。

2009 年開始,Apple、Microsoft、Amazon、Adobe、VMware等公司開始在雲端中提供服務及應用程序,還為訪問/登錄這些應用程式的使用者們提供雲儲存的服務。通常由於應用程式的使用者提供雲端儲存服務,通常由於應用程式本身在雲端上運行,因此無須在使用者終端系統上安裝或儲存任何內容。

這一轉變給予網路管理員及安全專家們帶來了空前挑戰,隨著應用程式、數據、使用者訊息及公司敏感數據越來越多儲存在雲端,而不是企業網路中,經典的輻射式中心安全模型在雲端優先選擇壓力下開始瓦解,隨後,安全軟體及硬體供應商開始了同樣的轉變。

本文作者:THE PIER Analytics Global Research
先進技術委員會 編撰

本文貢獻:
Fung Lee
Darren Lin
Henry Yang
Jason Lin

Contact Us:
Accounting@the-pier.com.tw
© 2020 Copyright THE PIER INNOVATION

Add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lose Bitnami banner